【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紗布封喉案 醫學界不滿裁決

發佈時間: 2018/05/15

醫委會日前就2011年九龍醫院紗布封喉事故,裁定主診醫生黃卓義兩項專業失德成立,判除牌半年,數千醫生聯署表示不滿。醫學會副會長何仲平昨指,醫生跟護士是夥伴關係而非「從屬」,認為醫生只負責評估病情及整體診治方案,難以要求醫生全盤檢視。

何仲平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醫生接受的訓練是整體評估診斷後,轉交病人給其他部門處理,而不熟悉其他專業的工作細節,擔心事件增加公立醫院醫生的顧慮及責任,令已人手不足的公立醫院百上加斤。

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則指,醫生平日工作十分繁重,難以每日跟進各個專責醫療範疇的工作,醫生必須信任另一個醫療輔助團隊,惟醫生接受的訓練跟專業護士不同。

香港護理專科學院昨亦發聲明,強調醫療服務需跨專業團隊合作,包括醫生、護士於專業知識技能範疇內,對病人亦有其專職責任,共同承擔照顧病人的任務。

死者兒子:不應聯署施壓

聲明又指,專業護士有能力及責任提供能力範圍內的病人服務。

死者的兒子王冰蕓認同醫療體制人手不足,但認為醫委會判決公正,若不滿裁決可上訴,而非聯署簽名向醫委會施壓,批評此做法不公。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