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棄核解制裁 准美資落地 美助北韓繁榮媲美南韓

發佈時間: 2018/05/15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已準備好在北韓完全廢除核計劃下解除制裁,容許美國企業到北韓投資,助當地創造經濟繁榮,程度甚至可以媲美南韓,又保證不會動搖北韓領袖金正恩的地位。

蓬佩奧接受美國電視台訪問,稱已向金正恩保證峰會議程內不會談及推翻政權,確保他能繼續執政。他又指假如北韓棄核,美方雖並不願花費納稅人金錢援助平壤,但會解除制裁,讓美國私人資金進入北韓,投資當地能源、農業及基建等產業。他更指,美方可為北韓人民創造真正的經濟繁榮,程度可與南韓匹敵。

另外,美國新任國安顧問博爾頓表明美方已做好準備,一旦情況容許,馬上開放對北韓貿易和投資。蓬佩奧和博爾頓過去都曾主張考慮軍事解決朝核問題,兩人態度近期轉趨溫和,但堅持北韓必須完全、可驗證、不可逆轉地放棄核計劃。

保證不推翻金正恩

然而,華府這立場仍與北韓主張朝鮮半島同步、分階段無核化有相當距離,這亦預料會是峰會的談判重點。

北韓願意在本月23至25日期間,封閉豐溪里核試驗場坑道、拆毀場內設施,並邀請多國傳媒到現場採訪,蓬佩奧表示歡迎,稱北韓每拆除一處對美國人民有風險的設施,對美國和世界都是好事。

編輯︰吳浩南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