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升面油增 黑頭惡化

發佈時間: 2018/05/15

氣溫升面油增 黑頭惡化

黑頭和粉刺是常見的皮膚問題,它們的出現除影響外觀,更令人困擾莫過於會引起生暗瘡,如嚴重發炎更可留印及留疤。有醫生指,夏天氣溫上升,當氣溫每升1度,面油便增加10%,暗瘡的問題也較多,而暗瘡性皮膚包括黑頭粉刺。踏入5月炎夏將至,如何妥善地「控油打黑(頭)」,絕對刻不容緩!

用黑頭貼 治標不治本

英國卡的夫大學實用皮膚學碩士、西醫余思欣表示,黑頭粉刺屬暗瘡性皮膚其中一個表徵,如油份較旺盛,當阻塞毛孔便會形成黑頭粉刺,一旦發炎便成為暗瘡。其中黑頭是已阻塞的毛孔,粉刺則稱為白頭(open comedone),其毛孔開口仍沒有完全阻塞,輕輕擠壓可以清除。

不少人面上都有黑頭粉刺,當中又以於面部的T位較多;余醫生解釋,這是因該處較多油脂分泌,而青少年及女士因受荷爾蒙影響,會較容易出油,故黑頭和粉刺的問題會較嚴重。夏天氣溫上升,氣溫每升1度,面油便增加10%,相關問題也會較多,而牛奶製品及糖份高的甜品,都會使情況轉壞。此外,捱夜和工作壓力所致,不少人也會發現早上油光滿面,令到黑頭和粉刺的情況惡化。

黑頭粉刺有礙觀瞻又可引發暗瘡問題,人人想除之而後快,其中「擠黑頭」或是不少人試過的「方法」。但余醫生指,「擠黑頭」如做得不理想,炎症可使黑頭變為暗瘡,留下暗瘡印甚至疤痕。至於不少人亦會使用黑頭貼,貪其簡單又方便,她則並不建議,「黑頭貼就算可以去除黑頭粉刺,也不會減少控油令黑頭粉刺再發生,所以只屬治標不治本。」

用控油潔面產品 勿過量洗面

余思欣醫生認為,如要有效預防黑頭粉刺,油脂較旺盛人士應使用控油的產品,如含有輕量果酸的潔面乳,適量使用可減少油份、消炎及清除多餘角質。不過,也需留意如過量洗面,頻繁使用洗面機或去除角質用品如磨砂、果酸、深層清潔臉膜,反會刺激皮膚產生更多油脂,甚至使情況惡化。因此,當使用護膚品或防曬用品,應選取脂質較少的產品。

此外,皮膚乾燥也會刺激油脂分泌,即所謂的「油水失衡」。而保濕可選用維B5或透明質酸的保水因子,同時保濕液的油脂分量應減低,當塗上面時可減少不適及減低堵塞毛孔的機會。

嗜甜食常暴曬 問題更嚴重

至於清除因黑頭粉刺引起的暗瘡,余思欣醫生指除了恒常的外塗藥,也可選用果酸療程作治療,一般果酸治療約一個月一次,4至6次已有明顯改善。但要注意的是,成效及副作用取決於果酸濃度,濃度太低的果酸效果未如理想,但高濃度的果酸有一定刺激性,可引致灼傷或皮炎,建議找醫生安排治療。此外,現時光學的使用亦漸普遍,其中藍光可以幫助殺菌,而彩光因包含520-1200nm的光段,除了藍光消炎,可同時處理暗瘡的紅印及微血管增生,改善膚質。

註冊中醫師陳俊傑則表示,如常捱夜、休息不足、工作壓力大,甚至工作環境如冷氣系統潔淨程度不足等,都會引致生黑頭。此外,甜食會使體內的濕加重,嗜食油膩食物則會使油脂分泌過多;而常於太陽下暴曬,亦會使黑頭問題更嚴重。

記者:蔡淑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