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千里之外的啟示

發佈時間: 2018/05/15

千里之外的啟示

英國一向實施全民乳癌篩檢,但最近英國政府卻承認因為行政失誤,近十年未有向約45萬名符合年齡規定的女性發送乳癌檢測邀請,令約270人耽誤了最佳治療時間而致壽命縮短,甚至失去生命。政府代表最後在國會接受質詢時向全國道歉。

事件發生在千里之外,卻令我耿耿於懷。要是說這次失誤耽誤女性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乳癌,香港的情況就更令人擔憂了。同為發達地方,香港卻從未有過任何有關乳癌檢查的先導計劃,遑論全民性的乳癌篩檢。

要知道發現乳癌時期數愈早,死亡率愈低。以五年存活率來計算,乳癌0期及I期的存活率都超過九成;但一旦發展至II期乳癌,數字就跌至七成;III期及IV期存活率則分別為50%及15%,足證基金會一直提倡「及早發現,治療關鍵」所言非虛。但根據《香港乳癌資料庫第9號報告》,眾多入侵性乳癌個案中,確診時期數已屬第II期佔42.4%,比任何其他期數高,證明香港在乳癌篩檢有進步空間。

香港政府現時只建議患乳癌風險高的婦女才需要考慮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所謂風險高,指的是帶有某些基因(例如︰BRCA1或BRCA2)突變、有家族乳癌或卵巢癌病史等等因素。然而,根據上面提到的9號報告,受訪乳癌患者裏僅有一成人的直系親屬中有乳癌家族病史。只建議高風險婦女接受檢查,恐怕會顧此失彼。

最後不厭其煩引用2016年的台灣研究。該研究指出在同以華人社群為主的台灣,全民每兩年一次的乳房X光造影檢查,可減少第II期或以上期數的乳癌個案,死亡率可減低達四成。此次發生在英國的意外,也反面地告訴我們全民乳癌篩檢刻不容緩!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