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牙痛禪

發佈時間: 2018/05/15

牙痛禪

牙痛,硬着頭皮去見牙醫,診斷是要拔牙。牙醫是老朋友,根據我過往的表現,知道我緊張得要死,全身繃緊,累得他操作特別辛苦。所以,他見着我如同我見着他一樣,同樣感覺頭痕。

這次牙痛發作,我默默許願,不要緊張。但躺上牙醫的「電椅」,怎可以不緊張?就試試禪修方法吧。刺耳的儀器轉動聲音響起,我腦海裏泛起梅村的歌曲:「吸進來、呼出去……」把注意力放在一吸一呼,柔和的旋律在腦中不斷迴蕩,慢慢蓋過儀器的尖銳噪音。

每次呼吸都是我放鬆的練習。不着意醫生正在做甚麼?將要做甚麼?會有甚麼反應?我只是自我催眠般的在享受呼吸!就是這麼簡單的思想工作,拔牙從未如此順利過。沒有痛楚。牙醫讚我大有進步,mindfulness真係得!

梅村是世界著名一行禪師的道場,遍布世界多地,包括香港。輕鬆的歌唱是他們的禪修方法之一。大家如果想體驗一下,請於6月18日到九展參加「千人禪修」,就會有深入和愉快的認識。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