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ADC藝術空間

發佈時間: 2018/05/15

ADC藝術空間

香港地少人多,人口更因為政策而每天不斷膨脹,屋住空間愈見縮小,超級劏房的細屢創新紀錄。香港人的努力與尊嚴,跟生活空間不成正比地持續發展下去,人人都為了住宿環境而拼命,誰還能騰出心力去兼顧藝術空間發展呢?這問題一直困擾着業界,表演藝術要求創作空間較大,對一般連基本住宿也未能解決得到的市民來說,緩急程度的確是排到較後位置,但一個城市的發展,特別是已發展城市,很多事情都應並行推進,才不會過於失衡,始終現代的民生不單單是衣食住行那麼基本了。

香港藝術發展局現推出ADC藝術空間(柏秀中心),三個由1,309-2,037平方呎的單位,以低於市價的呎租8元+管理費3元,這本是一個喜訊,因為那地方理應是一個合法的藝術空間,但條款並不寬鬆,單位只適合表演藝術團體租用,進行該團體不對外開放的藝術活動,即是只能排練,其他活動如開班授課也不能,更不用說舉行小型演出了。試問一個劇團如果只可以在該單位內排練,如何能充分利用該單位?有哪一個中小藝團要天天排練的?如果不開班授課,又如何創造經濟效益來交租呢?再說這計劃在4月24日公布,5月14日截止報名,試問有誰可輕易報名?已有排練場地的團體都有租約在身,沒有排練室的團體,能否在兩個多星期內決定一個兩年十個月、近50萬至76萬元的租約?只能寄託緣份了!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