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移居大馬讀國際學校 打造快樂童年

發佈時間: 2018/05/15

80後媽媽Kelly的fb專頁名為「快樂姐妹花」,記載了兩個囡囡陳穎(9歲)及陳真(5歲)的成長,也會分享生活及烘培心得。她3年前為了讓囡囡有個快樂童年,舉家移居馬來西亞吉隆坡,自言這一決定,繪畫了一對姐妹花的快樂地圖。

「香港讀書辛苦,也太多功課,可以預見日常生活都是溫習、溫習,也會成為親子間的角力。」Kelly當時同時申請移民台灣,且已獲批,只因陳爸爸的一位同事剛嫁了馬來西亞華僑,便舉家到當地旅遊,順道了解其居住環境、就學及醫療等情況。

突然改變策略,因覺得馬來西亞整體較台灣優勝。「台灣讀書的主要語言是國語,在這裏則是英語、國語及馬拉語,這裏的家庭也着重以英語對答,平日生活則可用廣東話,當地人很喜歡看香港的電視劇,懂廣東話,不用擔心溝通上的問題。」

小學學費 每月$3200

他們申請的馬來西亞第二家園計劃,過程很順利,當年3月申請,5月已獲批。「選擇以吉隆坡作為目的地,只因當地有超過50間國際學校。小朋友當然也可入讀政府學校,但華小功課多,情況與香港沒分別,因而當初並沒有考慮。」

她笑言,當地國際學校不需認購債券,學費與香港直資學校差不多,妹妹肥真現時讀幼稚園K2,學費每月約1,200港元,已包括茶點、校服、書本,再沒有其他額外收費;姐姐番薯就讀小三,約3,200港元一個月,每年書簿費也只是約五、六百。「小學的師生比例是1對25,幼稚園更是兩位老師對20個小朋友。老師都是以英語溝通,也很有愛心,會主動致電家長了解學生的情況。學校每學期有兩次Coffee Morning環節,家長可在早上返學校與老師茶敘,了解小朋友在學校的狀況。」

她強調,學校不設考試,每個學期會有報告展示學習進度。「在這裏讀書不用補習,功課也不多,最多也是一兩張工作紙,十多分鐘內已可完成。」Kelly續稱,在馬來西亞讀書的另一好處,是澳洲及英國也有不少大學在吉隆坡設分校,將來小朋友選擇讀這些大學,其文憑都是由英澳的學校發出。「例如英國Nottingham University,在英國讀每年港幣約21萬,但在馬來西亞只需約10萬,足足平一半。也可選擇3年在馬來西亞就學,一年直接升讀海外學校。」

學生假期多 常外遊

Kelly自言在馬來西亞生活是零壓力,小朋友返學也很開心,社區有唐人、馬來西亞人、印度人不同種族,人種多假期亦多,學校每年有達180天假期。「今年便有176日,政府大選、奧運冠軍、空氣污染指數高,也會突然全國放假。」

不用經常返學、功課量少,一家會經常作戶外遊,親子時間較以往多。「以往爸爸因工作早出晚歸,現時一有假期便周圍去,3年來已到過新山、馬六甲、檳城、怡保、夏日麼麼茶島(熱浪島)及海龜島保育中心,看過海龜放生及海龜BB,也曾飛往浮羅交怡,因機票很便宜,每人也只是百多元。」

$4600租千呎屋

陳爸爸任職歐洲長綫團領隊,移民並沒影響其工作及收入,只是需要多乘一程飛機往香港出發。Kelly強調不少日、韓或港人移居過來,但不會在此打工,因工資並不理想,普通文職月入僅約六、七千港元。「但這裏有很多創業機會,爸爸現時也嘗試營運貓山王銷售返港,移民人士要自己發掘及把握機會。」

他們現時租住1,400呎的屋苑單位,月租4,600港元,並已斥340萬自置一個2,065呎的單位,明年底入伙。Kelly又讚這裏的醫療水準高,可以看接近免費的政府醫院,即使看兒科專科也只是200港元。要說最不適應相信是交通,因為一定要懂駕車,惟大馬地方大、高速公路多,她謂即使有導航間中都會行錯路。

撰文︰李越樺

編輯:周藹文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