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M變兩W

發佈時間: 2018/05/15

兩M變兩W

在技術走勢派而言,「M」字代表雙頂,「W」字代表雙底。昨文提出兩個M,則是MSCI和貿戰Meeting,入MSCI利好A股,殆無疑問,但貿戰Meeting則好淡難卜,直到周日晚,特朗普發表了下列兩個推文(見附圖),就立即將兩個M變成兩個W。

筆者昨早在《經濟通》的〈選股情報〉欄則有如下跟進︰「中美貿戰可能打完了!特朗普推文話,逼中興(00763)(深︰000063)太死,會使很多很多中國人失業,開始中美貿戰的美總統,突然發慈心,怕中國人失業,特朗普何時兼職做了中國的總理?筆者的看法是,特朗普已在中美貿戰場上撤兵,為甚麼要撤兵?可作N種斷估,投資者也暫不用估,因為枱底下太多活動,只要特朗普一直關心、肯保障中國工人的飯碗,中港股市便可升320或更上。」

特朗普不按常理出牌

唉!凡被特朗普沾手的事件,都要留一手,一就是驚喜,一就是驚嚇,他老人家易有失憶,反覆下,對世界有益。

今時投資者暫不用理貿戰Meeting,因貿戰可能Over,少了憂這個貿戰M,便可專注MSCI這個M,要認真考慮、考慮,點考慮?

MSCI將於北京時間5月15日凌晨公布其半年度指數調整的結果。

首批將有235隻大盤A股成為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成分股。納入的第一步定於6月1日實施,比例為2.5%,該比例將於9月3日提高至5%。

中金公司研究部指出,此次調整對中國市場至關重要,甚至可能是多年以來最重要的一次,主要由於會帶來以下兩點關鍵變化︰確定6月份首次納入A股的最終公司名單;大幅改變當前MSCI中國指數包括的海外中資股成分。

瑞銀證券估算,首次納入有望為A股市場帶來185億美元淨流入。這只是一個開始,今後幾年A股在該指數中的比重會持續上升。

分析認為,潛在被新納入的股票主要集中在年初以來表現較好的板塊如醫療保健、消費品等領域。

在初始納入的MSCI中國指數成分股名單中,金融成分股佔最高比例。雖然成分股會有所改動,但市場預計金融股仍將保持較高的權重地位。

大金融板塊有望迎來超過權重的資金比例,其中銀行無疑是資金流入的最大受益方。有行業人士表示,投資者將首先關注有業績支撑的藍籌股,這將進一步帶動藍籌股行情。銀行股作為收益穩定、風險較小、具有長期投資價值的大藍籌股,必將受到更多關注。

申萬宏源證券指出,龍頭銀行首選招商銀行、工商銀行和建設銀行,同時關注寧波銀行、興業銀行和南京銀行。

除銀行板塊外,證券、保險也在MSCI成分股中佔據一席之地。

對於證券板塊,中郵證券分析師程毅敏認為,板塊短期估值壓制更多在於金融去槓桿背景下的預期不穩定,但中期估值修復將是大概率事件。綜合來看,中信証券、華泰證券、國元證券、興業證券等被普遍看好。

就保險行業來看,保單銷售正逐步恢復增長,未來長端利率大幅下行風險不大,有望複製友邦的長期上漲邏輯。中信証券分析師邵子欽建議投資者關注中國平安、中國太平、中國太保等。

外資大行撑A股前景

根據持倉變化和持倉規模,中泰證券分行業列出了相應的潛在納入標的(表一)。

如果不想揀股,可以考慮已成立或將成立的MSCI A股ETF。

Wind數據顯示,目前MSCI基金有5隻(表二)。

等待發行的有1隻,南方MSCI中國A股ETF聯接基金,計劃於5月9日開始募集,募集期27天(表三)。

待批的MSCI基金有21隻(表四)。

當然,A股市場是不單受MSCI M和貿戰M影響,還有中國企業的債務危機、中東伊朗的火藥和金毛與金童6月之會,更有美儲局啲鷹,但長遠而言,A股是有「錢」景的,因為瑞銀、野村和大摩都申請在中國攞個券商牌,他們今時搶灘,是對A股投下信心的一票。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