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疑高山症發作 理大男職員魂斷珠峰營地

發佈時間: 2018/05/16

珠峰登山活動再索命,理大男職員魂斷基地營。本港一個10人「體驗登山團」本月6日在專業攀山教練帶領下出發往尼泊爾,前往海拔逾5,000米的珠穆朗瑪峰基地營(base camp);惟一名於理大任職的男團友期間疑高山症發作,並惡化成「高山症腦水腫(HACE)」,經搶救後不治,同行的妻子及同伴們傷心不已。

命喪珠峰的死者林冠華,年約40歲,他過去常與妻結伴登山、潛水和作洞穴探險。

理大昨日證實,事件死者為校內圖書館技術員,對其逝世感惋惜和哀痛。

入境處指已接獲遺屬求助,已透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和中國駐尼泊爾大使館跟進。中國駐尼泊爾大使館則透露,死者的遺體已移離雪山,將送往加德滿都。

與妻同行 參加「登山體驗」

領團的攀山教練Sam昨在fb發帖,稱暱稱「叮叮粥」的死者離世是事實,但坊間報道非事實全部。他稱正處理好友後事,在獲遺屬同意後才作解釋,暫不接受訪問。

據與林同行友人在fb分享的行程表,他們一行人計劃花15日進行登山體驗活動,登上基地營後,原定本月20日返港,整個行程最高點為海拔5,550的卡拉伯塔峰(Kalapather);然而,一行人月中抵達基地營之後,fb未再更新。直至前日(14日),林妻將fb頭像換成全黑圖片。

併發腦水腫不治

據了解,林於月中抵達海拔逾5,400米的珠峰基地營後疑因高山症發作,併發腦水腫離世。

攀山專家鍾建民指,高山反應在海拔2,500米以上已可能出現,行程中若感不適,應視乎身體情況穩定下移1,000至2,000米。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則指,旅保一般包括登山活動,但要注意登山高度、登山前身體狀況,及有無依照當地政府及導遊指示,均會影響索償。

患感冒增風險 嚴重數小時可奪命

家庭醫生林永和指,患有慢性病,或傷風感冒均增高山症風險;而遺傳、飲食、登山高度及速度,甚至天氣亦有影響。登山者宜在抵埗後首數日多休息,放慢節奏,多喝水;亦忌飲酒、吃太飽或服安眠藥。

林指,高山症有機會導致腦水腫、肺水腫或腎、心血管併發症;當中高山腦水腫致命風險較高,患者或在出現高山反應後,12小時至3日內併發腦水腫,並常伴隨高山肺水腫,嚴重者數小時內會死亡。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