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種脫髮一條方

發佈時間: 2018/05/16

四種脫髮一條方

(續上文)長期壓力與營養不良引起的掉頭髮,服用營養補充劑鋅有改善作用。服用鋅也可以有效改善圓禿(Alopecia Areata),又稱鬼剃頭,是皮膚科常見疾病,多見於青壯年,呈圓形及各種多邊形,可分為斑禿、全禿和普禿三種。圓禿是自體免疫疾病,由淋巴免疫細胞攻擊自身的毛根所致,圓禿造成脫髮區域的毛囊沒有被破壞,大約80%會再生出頭髮,但通常會反覆發作。

鋅對這些症狀有改善作用。除了可以營養毛囊,鋅的重要本欄以前也分享過︰我們如果缺鋅,即使每天補充消化酵素都等於零,酵素不只是為了保證消化正常,我們身體每一項功能,無論是消化、運動、排毒抑或新陳代謝,總之有5,000多個功能都需要酵素來推動運作!但有了酵素還是無法啟動,很多酵素需要和維他命或礦物質結合才能工作,其中鋅元素的影響非常廣泛,只是鋅一個元素已是超過300個酵素所需要的「輔因子」(co-factor),也就是說,沒有它那些酵素都不能發揮作用。症狀除了掉頭髮,還有譬如手指脫皮、皮膚乾燥或流牙血等,貌似無關痛癢,其實會在不知不覺間破壞體內的重要機能。

常見的脫髮種類除了上文講過因壓力形成的「瀰漫型稀疏」、「鬼剃頭」外,還有所謂「女性型脫髮」、「雄性脫髮」。雄性脫髮的特徵是從前額兩側鬢角開始逐漸向後延伸,並且髮際後移,也有從頭頂開始,逐漸變成地中海式禿頭。

根據一項2013年的研究,四種常見的脫髮都因為缺少鋅,其中以鬼剃頭最為嚴重,大概是這個原因,一項2009年針對鬼剃頭的研究曾刊登在《Annals of Dermatology》,有15個患者參與,經過12個星期每天口服鋅(Zinc Gluconate)50 mg,九個鬼剃頭的患者脫髮有明顯改善。除了鋅,還有幾樣對改善脫髮有幫助的營養補充劑。(未完)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