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支持綠色殯葬

發佈時間: 2018/05/16

支持綠色殯葬

住屋問題一直困擾着港人,就連放置骨灰的龕位也供不應求。最近報章報道「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於上年生效後,許多龕場無法繼續經營,為了解決市民暫時存放骨灰的需要,政府未來兩年會將食環署轄下的暫存骨灰龕場增加至少65,000個龕位,但只屬臨時龕位性質,不容許後人拜祭。

坐監都可以讓家人探監,拜祖先卻不行,實在不近人情喎!

土地不足令樓價及租金高企,原來龕位也動輒叫價30萬至50萬元。香港地,無錢好難生存,但唔生存的也要使錢,因為龕位可能會設定年期,需要續租費。若真的實行,又怎能讓先人安息呢?不是怕後人會否續租,只怕造成孝子賢孫經濟和精神上的負擔。

其實,骨灰放置家中未嘗不可,只是不普及。有些人認為影響風水,我就覺得自己心安理得最重要。甚至有些家人把先人一小撮骨灰放在樽形頸鏈吊墜裏,時刻紀念親人。有些長輩很瀟灑,選擇回歸大自然,意願是把骨灰撒進大海裏,笑說好讓自己繼續遊山玩水,實際上是不想後人過時過節為買祭品、為祭祖掃墓的繁文褥節而傷腦筋,也符合環保啊!

或許最近這則新聞,令你跟我一樣曾經仔細思考一下自己的意願。我的想法是︰生時不煩人,死後不擾人,回歸大自然懷抱是完美的謝幕。要紀念一位親人、你至愛的人,不一定是清明、重陽去掃墓,隨時隨地也可以唸阿彌陀佛迴向給他,墓地或骨灰龕是一個形式,對先人而言又有多少意義?你應該相信至愛的人其實一直埋藏在你心裏,你的心就是他最感安息之所。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