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競天擇

發佈時間: 2018/05/16

物競天擇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我們一直以為,這種基因選擇和演變的現象要經歷長時間才可觀察得到,但原來某些改變正在我們眼前發生。

酒精被世衞定義為第一類致癌物,而且愈來愈多研究顯示,飲酒可引發其他健康問題。最近兩位美國賓夕凡尼亞大學的研究人員在期刊《自然--生態與演化》發表論文,指研究顯示部分人的基因出現變異,或會令他們抗拒飲酒。

酒精進入人體後,會被乙醇脫氫酶(又稱ADH酶)分解成乙醛。這是一種有毒物質,累積在體內可引發宿醉的各種不適,隨着乙醛被另一種酶轉化成對人體無害的物質,宿醉感覺就會消失。兩位研究員從「千人基因組計劃」(1,000 Genome Project)的資料庫,抽取四大洲20個群體、共2,500人的基因分析,在五個來自亞洲和非洲的群體中發現ADH酶變異,可以更快地將酒精分解為乙醛。研究人員猜想,這會令乙醛在體內大量累積,引起強烈不適,使人難以享受飲酒的感覺,從而減少酗酒。不過,他們無法解釋為何歐美的人口並沒有出現這種變異。

他們的研究亦發現,歐洲帶有某種特定基因的人口正漸漸增加,這種基因可防止人體分解一種與心臟問題相關的氨基酸,似乎是另一個應對現代生活模式所產生的變化,而非洲和亞洲部分人口的基因演變就和抗瘧疾機能有關。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邱焱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