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遊公幹「認床認廁」 易煩躁不安

發佈時間: 2018/05/16

外遊公幹「認床認廁」 易煩躁不安

不少人去旅遊或出外公幹時,都會出現「認床」或「認廁」的問題,即是面對陌生環境的睡床或廁所,便會出現失眠或便秘。有精神科醫生指,每個人都有個生理時鐘,當身體習慣了一種既定模式後,會形成條件反射,如習慣睡床的軟硬度,習慣一旦改變,便可能出現失眠情況,導致煩躁及不安。

生理時鐘打亂 對環境敏感難入眠

很多人都有「認床」、「認廁」的問題。精神科醫生麥永接指,人們即使在睡覺時,腦部仍然會運作,並非完全「熄機」,「睡覺時腦部仍能感應周邊事物,如光暗、聲音及床的軟硬度等,所以若環境轉變了,也可能影響睡眠。」他又指,每個人腦內都有個生理時鐘,當身體習慣了一種既定模式後,會形式一種條件反射,「例如有些人睡覺前會刷牙、去廁所、說故事,然後關燈,便會很好眠」,但若這套習慣有任何改變,便會影響睡眠,出現「認床」的問題。

精神科醫生丁錫全亦指,出外公幹或旅行會出現時差,也有機會打亂人體的生理時鐘,「若短途旅行,例如去日本,一般需要一天時間適應時差,若長途旅行,大約需要3日時間適應。」丁建議,上飛機後可即時將手錶的時間調至跟目的地一樣,及早令身體適應時差。

麥永接又指,對周邊環境較敏感的人,一般較易出現認床問題,「每個人對外界的觸覺都有不同,有些人對光暗較敏感,睡覺時有少少光都睡不着,但對噪音相對地沒那麼敏感;有些人則對床的味道、質感以至整個環境的感應都有不同。」

他建議,對周邊環境較敏感者,到外地時可以帶備隨身個人物品,如毛巾或公仔,甚至可帶私家枕頭,「盡量令外地的環境貼近自己家裏的環境。」

認廁致便秘 影響食慾

除了腦部有生理時鐘,麥永接指五臟六腑也有,他指,腸道也有生理時鐘,有些人慣常每朝早上廁所,習慣人人不同,與睡眠一樣也有條件反射,「若上廁所時間不同或廁所的設計有轉變,亦有些人特別關注廁所是否乾淨,也會出現『認廁』的問題。」他補充,除環境改變外,出外旅行時,習慣也會有所不同,如飲食及趕車、趕行程的壓力,也會導致認廁問題。

另外,丁錫全指,若認床及認廁的情況嚴重,均會影響情緒。他表示,認床者會因難以入睡而感到煩躁及不安;而認廁情況嚴重者則會因便秘而影響食慾,「肚子都會感到谷住谷住。」

記者︰李嘉嘉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