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你的外傭喝杯咖啡

發佈時間: 2018/05/16

請你的外傭喝杯咖啡

「你們家的姐姐也喜歡喝咖啡嗎?」在餐廳我聽到鄰桌太太們的對話。一位太太向其他太太投訴她的外傭在她家工作已十年,原來已喝掉她五六千元咖啡。語氣像是很肉赤,覺得外傭不值得花她那些咖啡錢。

原來像她這樣想的人在香港十分普遍,當然可能不是發生在外傭身上,而是同事、朋友、子女、甚至夫妻。每分錢也算得清清楚楚,而且從來也不願意蝕底。

我不明白這些人心裏是如何盤算的,待人慷慨點,別人好,自己也好。如果你要外出工作,把整個家交託給外傭照顧,有甚麼事情好得過外傭也是真心為你一家付出,悉心照顧孩子?若一個月一百幾十便能使姐姐高興,我覺得非常便宜。

「精打細算」與「算死草」是兩個不同境界的事情。

我認識一位香港女生是典型會計師,到外國留學修讀碩士兩年,扣除學費每年20萬港元外,她每月有三萬元收入。因為在外國留學時,她把自己住的房子分租給其他留學生,並利用課餘時間去賭場做兼職,膳食也在工作場所解決,基本上沒有甚麼開支。她的算死草生活方式已成為她的一部分,當然她仍是單身,因為她除了睡覺之外就是賺錢。

在香港,這種人很多時會被稱為「叻女」。老實說,我覺得這是絕對可悲的,因為她終日活在害怕不夠錢的恐懼裏而沒有真正活過。

真正的精打細算應該把自己與人相處的和諧度,以及自己的快樂指數也計算在內。若花少許錢便能使人心情愉快,自己也感到喜悅。但只限於適度花費,否則很容易變成收買人心。這是另一回事,那是魔鬼的行為。

我認為待人接物應該不拘小節,不應計較芝麻綠豆的金錢,因為那會得不償失。買一些外傭姐姐喜歡的食物給她,代表你對她的關愛,對同事和家人亦然。當人感到被愛,自然會付出更多,但自己的心態也要調節好,不能有所期待。付出了就不要記掛在心,也別奢望別人的回報。

總之,期望別人對自己好之前,自己首先要檢討一下,自己對別人又夠好嗎?關係,從來也是雙向的。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三見報)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八十後媽媽、兩性關係導師,曾出版遊記《任我帆遊南半球》。www.bellavitahongkong.com/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