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故事

發佈時間: 2018/05/16

媽媽的故事

母親節剛過,相信很多朋友都有約媽媽慶祝一番,或送點禮物表達心意。在歌頌親恩的節日裏,大家又有否想過你對媽媽的認識有多少?在此和大家分享一個很觸動我的意像練習︰「媽媽的故事」。請你合上眼睛,想像自己手執一本書,書面印着你媽媽的名字。這是一本關於你媽媽的書。

翻開這本書,故事自你媽媽出生的日子開始。你看到你媽媽是一個嬰兒,剛來到這個世界。媽媽是甚麼樣子?她可愛嗎?當時世界是怎樣的?媽媽的父母和親友如何迎接她的誕生?再讀下去,你看到媽媽漸漸長大,學會走第一步,不斷跌倒又再爬起來,亦看到身邊人如何扶持她走每一步。媽媽是一個怎樣的小孩?她的成長環境如何?她的童年快樂嗎?

翻閱下去,她接受過怎樣的教育?父母愛錫她嗎?她成長中經歷過甚麼?她如何學到各種價值觀和對人生的各種看法?如何成為今天的她?你看到媽媽的經歷如何漸漸塑造了你眼前的她。至此,你看到她的內心是怎樣的?和你表面看到的一樣嗎?

還有她身邊的人的故事。她父母、親友的故事,並看到他們每個人在媽媽成長的故事中的角色。故事中的某一節,你看到你自己在媽媽的生命中出現。之後的故事有喜有悲,以後更有很多空白的頁面,充滿不同的可能性。你又會看到自己是怎樣的一個角色?

細述過媽媽的故事,眼前的媽媽是否變得有點不一樣?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