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世界最大 中國造萬噸級起重船

發佈時間: 2018/05/16

年初貫通的港珠澳大橋,被列為「新世界奇迹」,中國為此專門打造了另一個「超級工程」--世界最大起重船「振華30」,其體量超過所有現役航母,單次可吊起1.2萬噸重物,相當於60架波音747客機,是海洋工程中不可或缺的「大力士」,打破了外國壟斷格局。

港珠澳大橋擁有全球最長、最深的沉管隧道,其最終接頭重達6,000噸,需要被精準安裝到海面下數十米的位置,誤差不超過1.5厘米,難度如同「海底穿針」。中國自主設計建造的「振華30」起重船圓滿完成了這個任務,驚艷世界。「振華30」還曾參與打撈重達6,000多噸的南韓「世越號」沉船。

「振華30」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單臂起重吊裝船,體量超過所有現役航母。其單臂固定起吊能力1.2萬噸,曾吊起重1.32萬噸的船舶;全迴轉起吊能力7,000噸,相當於可吊起埃菲爾鐵塔並旋轉360°。

打破歐美壟斷

與需要拖船拖曳的起重船不同,「振華30」自帶14個推進器,能以最高30公里的時速航行,吊裝作業也更加精準自如。船體內部安裝了極為複雜的平衡裝置,利用全球定位系統,精準判斷來襲風浪,自動產生抗力,在海上穩如泰山。

據悉,起重船在造橋、救援、港口施工、水上施工等領域,發揮着巨大作用。過去,中國大型起重船依賴進口,直至2008年,建成「藍鯨號」7,500噸全回轉起重,才打破歐美國家在該領域的壟斷。2016年建成的「振華30」,令中國在巨型起重船領域的國際領先地位進一步鞏固。上海振華重工結構工程設計師姚海表示,「(國內外客戶)如果有千噸級以上的訂單,都會諮詢我們的報價」。

振華重工於2005年起涉足海洋工程裝備,在吊臂、支撑系統、動力定位系統等方面實現突破,目前已交付了32艘起重船,產品銷往美國、英國、南韓等9個國家。

造島神器 「天鯤號」1小時挖出個半足球場

中國自主建造的「天鯤號」於去年11月下水。這是亞洲最大、最先進的絞吸挖泥船,也是中國首艘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重型自航絞吸挖泥船。

「天鯤號」擁有自動航行能力,設計每小時挖泥6,000立方米,相當於每小時能挖出1.5個足球場大小、半米深的坑洞,6天半就可填出一個北京「水立方」,相當於47個香港紅館。其絞刀功率為6,600千瓦,是亞洲第一,處於世界領先水平,在黏土、巖石等不同地質都可開挖。

定海神針 「藍鯨二號」挖掘未來能源

「藍鯨二號」被稱為「鋼鐵製造的移動島」,是中國自主設計的、全球最先進超深水雙鑽塔半潛式鑽井平台。其「液壓雙鑽塔」令工作效率提高至少30%,「DP3閉環動力定位系統」達到國際海事組織的最高動力定位級別,具備超級穩定性,且降低油耗約10%。

其姊妹平台「藍鯨一號」,在南海成功試採可燃冰,創造了產氣時長、總量的兩個世界紀錄。「藍鯨二號」作為升級版,在未來能源競爭中,料大顯身手。

編輯︰陳文華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