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香江尋夢絕對是個夢

發佈時間: 2018/05/16

香江尋夢絕對是個夢

香港能否再出現另一個李嘉誠,白手興家、富可敵國,並將公司發展成為具備跨國影響力的企業家?這個問題,市場討論多年,答案其實已心照不宣了。

李嘉誠退休所帶出的,老老實實,並非是傳媒不斷追問的李澤鉅是否勝任等公式問題那麼簡單,而是70、80年代冒起的一眾華資財團接棒安排、其往後發展,並以此引伸出香港的發迹模式,是否已經消失於無形。

《金融時報》一篇長文,探討了在港企業為首的家族接班安排。對於香港情況,文章直言,財富可以順利轉移至下一代,但在內地的影響力大增,及本港因貧富懸殊所產生的社會不滿與日俱增下,客觀環境其實令第二或第三代接班人,並非如外界所想像般那麼容易做。

《金融時報》文章引述霍建寧簡單幾句,意味深長。霍大班明言,若果自己尚且年輕的話,不會再在港發展,亦不會花1,000萬跑去買個300呎單位,而是會選擇到內地。無疑,以霍大班的財富,說來輕鬆,亦無包袱,但他帶出的重要信息,很大程度上已反映,身經百戰的商界,已未必再視香港為尋夢之地。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