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係個M?

發佈時間: 2018/05/16

真係個M?

昨日筆者提出今時個市是M(雙頂)定W(雙底)。筆者認為W機會較大,因為貿戰Meeting(M)有得開,MSCI(M)公布名單屬利好(W),雖然昨日恒指跌近400點,還是W。

港股近周升近1600點,總是有點關兩個M的事吧,筆者近兩日在《經濟通》的看法如下︰

5月14日︰中美貿戰可能打完了!特朗普推文話,逼中興(00763)(深︰000063)太死,會使很多很多中國人失業,開始中美貿戰的美總統,突然發慈心,怕中國人失業,特朗普何時兼職做了中國的總理?筆者的看法是,特朗普已在中美貿戰場上撤兵,為甚麼要撤兵?可作N種斷估,投資者也暫不用估,因為枱底下太多活動,只要特朗普一直關心、肯保障中國工人的飯碗,中港股市便可升到320或更上。

5月15日︰315至320區會是今次上升的初步阻力。

主動基金已增持入摩A股

昨文謂315-320有阻力,是因為MSCI名單早已有人估到,瑞信昨日發表評論指,在MSCI將中國A股納入其基準股指之前,主動型基金可能大多已增持那些準成分股。234隻A股入摩,料總計148億美元的資金流入A股,這點資金與中國股市總體市值相比幾乎可以「忽略不計」。鑑於2018年中國在開放資本市場方面取得的「顯著」進步,全面納入可能會早於預期;伴隨進步的持續,國際投資料會繼續追逐價值股。

瑞信又指,以往當南韓、台灣、阿聯酋、卡塔爾和巴基斯坦股票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時,本地MSCI指數一般在消息宣布後表現會強於大盤,但到正式納入後,其表現則會不及大盤,因為此事利好已被消化。

主動基金當然不會等到6月1日、即正式入MSCI那日才買貨,只有被動基金會在生效前一個交易日才會買貨,故另一個入得MSCI A股的催化日期應是5月31日。

假如近日為博入摩而買了貨怎辦?揸住囉,除非你買了被MSCI的剔出股,至於「意外地」被增入摩的股,要不要追,由你決定。

長綫而言(話明長綫),A股佔新興市場MSCI的份額會在42-28%間,為甚麼有這個大差距,真要看A股是否生性。所謂生性,是年年有盈利、年年有增長、年年有派息。假如無盈利、無增長、無派息,三朝兩日就先會被投資者打入冷宮,一季、兩季就會被剔出MSCI「宮」,打鐵還需自身硬,講完。

一隻股份優質與否,可看其ROE(股東權益回報)是否超過20%,有哪些入摩A股的ROE超過20%?之前筆者有文列出過,這些A股一定會是萬千基金寵愛在其身。無論如何,正是後浪推前浪,今時入摩股的名單一定要剪存,再逐隻秤,再投資,這點筆者有機會和大家一齊研究、研究。

但記住,今時是A股入摩,不是港股入摩,不要表錯情,要買入摩股,一就透過ETF、基金,又或參與北上資金隊,對於這點,要問你的經紀了。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