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移居海外租樓更優悠

發佈時間: 2018/05/16

移居海外租樓更優悠

甫踏入5月,亞洲政壇即風起雲湧,出人意表的事情接二連三地發生。先有「金仔」華麗轉身,頓成全球和平之友,後有馬來西亞大選結果,令一眾政治評論員眼鏡碎片滿地。

大馬變天,中企於當地的投資會否受影響,頓成財經焦點。不過政治從來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因此不難估計新政府上場只會增加中方交易成本,但不至於中馬關係大逆轉。不過今次選舉結果,也許令不少港人反思海外置業的政治風險。

港人對「磚頭」情有獨鍾,連帶思考退休移居海外問題時,大都認為於當地置業來解決住宿問題是理所當然,而鮮有考慮租住當地物業。但實際上,「退休移居海外」與「應否海外置業」是兩條獨立問題。

避免隔山買樓風險

有別於80、90年代移民潮,現今有意於外地退休的港人大都只是「移居」,而並非「移民」。情況有點像昔日歐、美退休人士選擇生活成本相對低廉的亞洲區居住,他們大多以簽證形式居留亞洲。

因此,對於那些在香港只擁有一至兩個單位,而又沒有子女的恩愛夫妻而言,與其額外花一筆積蓄於海外置業,何不選擇退休後把香港物業出租,利用租金收入來支付海外物業租金和日常生活開支?

此舉不但能避免「隔山買樓」的多重風險,還可省卻管理海外物業的諸多煩惱,同時更可不斷轉換城市短期居留,優哉游哉,屆時便能真正做到「管他天下千萬事,閒來輕笑兩三聲」。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特許金融分析師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