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不要碰生物科技公司?

發佈時間: 2018/05/16

不要碰生物科技公司?

姊妹們,上次提到,在港交所今次的《上市規則》改革中,除了容許「同股不同權」的公司申請上市外,更大的放寬其實是容許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申請上市。

我個人認為,投資這類公司的風險,比投資「同股不同權」的公司可能更高,因為這些公司真的連營業額也沒有,很多甚至處於初創階段。

這些公司研發的產品,要不通過所有測試,成功推出市場,賺到盆滿鉢滿,要不就胎死腹中,賠上所有開發費。

歌禮現正開發5藥物

在小米遞交申請後幾日,首隻生物科技公司歌禮也向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這公司由美籍華人吳勁梓創立,總部在杭州。根據初步招股文件,歌禮現有5隻抗病毒藥物開發計劃,主要針對丙型肝炎、愛滋病和乙型肝炎。

當中兩隻丙型肝炎藥物已接近商業化階段,其中HCV(丙型肝炎病毒)治療藥物「戈諾衛」預計第三季在內地推出,為DAA(直接抗病毒藥物);另一款HCV治療產品「拉維達韋」已完成第三階段臨床研究,預計第三季提交新藥申請,可與「戈諾衛」互補,提供多種治療方案。

雖然歌禮的經營情況已經超越上市門檻,但到目前為止,公司只有微不足道的營業額。歌禮截至去年底止,全年收入只有899萬元人民幣(折合141.2萬美元),按年減少85%,主要來自合作夥伴羅氏(Roche)就藥物「戈諾衛」許可安排下的分期收益。

該公司預期,未來數年的收益主要來自銷售藥物「戈諾衛」及「拉維達韋」。歌禮去年的虧損,擴大至1.3億元人民幣,主要是研發開支按年急增逾80%至1.1億元所致。

雖然歌禮仍未賺錢,但已經有「天使基金」入股,並進行過兩輪融資,以2016年底的融資金額計,當時估值約7.4億美元(約57億港元)。今年3月完成另一輪入股,主要是高盛入股4.36%股權。市場猜測,該公司最新估值或已接近100億港元。

股價可能會大上大落

為甚麼一家未有正式產品的公司,估值可以高達100億元?無他,因為它的同行都很賺錢,包括艾伯維(AbbVie)和吉利德(Gilead)這兩家藥企,他們的丙肝藥物治癒率均達90%或以上,其中,艾伯維2017年全年銷售收益達282億美元,吉利德去年的營業額也有261億美元。即是說,如果歌禮成功研發高治癒率的丙肝藥物,「錢景」真的可以很好!

但問題是,我們作為小投資者,對於這類生物科技公司,實在是搞不清、看不懂。我認為,如果妳自問心血少,就真的不要碰這些股票了,因為這些公司的股價真的可以大上大落。又或者,妳自問可以承受風險,那麼,較為安全的做法就是控制自己的注碼。簡單一句,就是小注怡情,千萬不要大注!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