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學習英語

發佈時間: 2018/05/16

學習英語

很喜歡看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先生每周在報章上的《由同求異》專欄。文章內容是以近期政經上常見報的詞彙,然後寫出英文的同義繙譯,再透過簡單例句,舉一反三說明同義英文動詞、名詞等的不同用法,深入淺出,是學習及認識英語詞彙用法的一個好途徑。

英語是世界最通行的語言,能掌握其實用之處,定能與外國朋友溝通順暢。其實,要學習好外語,個人所付出的努力定不能少。

多年前曾在北京遇上一個年輕的出租車司機,他知道我是香港同胞,就以英文對我說香港好。他的英語說得不錯,我就問他是在哪裏學的。他說每天下班回家後,就會聽一小時的英國電台的英語廣播,然後再看英語片或電視劇,每天選兩個英語字彙來學習。他說,常用的英語字彙大概是3,000個,如果每天學習兩個字彙,數年後,他基本上對英語常用的字彙已有一個基本認識。

我問他是否正在準備考英語認可試,他說不是,只是覺得如果自己能掌握英語溝通能力,應該對自己的工作有幫助。他更說自己學習的英語發音可能不會像外國人說母語般準確及流利,但最重要是從溝通上能明白對方,也讓他方明白自己,這才是最重要。有着這樣的心態,這年輕人早晚定會掌握到英語實用之道,真是其志可嘉。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