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高樓大廈的代價

發佈時間: 2018/05/16

高樓大廈的代價

香港地貴,高樓大廈愈起愈高,可是很多建築物在設計及興建時,並沒有詳細考慮保養及維修的方法,包括工程的可到達性(Accessibility)、可行性(Maintainability)及安全(Safety)。隨着耗損及樓齡的增加,外牆、喉管、照明及空調設備的清潔、保養維修及更換工程等等,會變得頻繁。所以,每日都有數以百計的工人冒着生命危險,以確保我們能夠活得舒適。

為了提升外牆設備安裝及維修從業員的安全,港九電器商聯會主席蒙德揚以召集人身份,舉辦了外牆設備維修安全推廣活動。當天,消防高空拯救專隊主管指出,因為樓宇設計未有考慮到日後處理突發及拯救工作的需要,令消防隊面對極大的挑戰,即使盡力拯救,很多高空工作的工人亦因此而失去寶貴的生命。

建築設計的考慮不足會危害工人的安全,加重小業主的責任,阻礙拯救工作。要長遠解決問題,首先要從建築設計入手,在設計階段已經考慮到日後保養、維修以及處理突發事故的需要,評估及確立維修方案,如建造具人性化的工作平台及安全的進出通道等。希望這些建議能早日實行,這樣住客放心,工人也安心。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