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未來已來

發佈時間: 2018/05/16

未來已來

我一直認為AI不會代替廣告人。因為廣告是創意行業,我以為人工智能在可見的將來,也無法像人類那麼有創意。但上星期出席「2018中大創業日」,聽了徐立校友的「AI發展︰未來已來,隱約可見」講座,有了一些不同體會,看法上有所調節。

聽了徐校友的講座後,才知道原來以現在的技術,AI已經可以做簡單的藝術創作,模仿某種畫風,創作出一些新的畫作。由此觀之,AI根據某些準則或風格,要創作廣告也不太困難。事實上,現在市場上很多廣告的創意含量不高,被AI取代可說是指日可待。

去年,當有國際廣告公司說他們的日本支部研發了AI創作總監時,我仍堅信那只是宣傳伎倆,想不到技術上已經能夠做到。一些模仿式創作例如二次創作、抽水式廣告或食字廣告,已經可以被AI代替,而且創作成本大減。

由此預見,當AI令創作成本大幅下降的時候,未來消費者可以接觸的廣告數量更加龐大,要突圍就更加困難了。未來廣告公司有兩條路選擇,一些模仿式、創意含量不高的廣告,AI會比人做得更出色,成本更低,應該留給AI做。廣告人應去做別樹一格、創意含量高的廣告,最出色的廣告人,仍然不容易被取代。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