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

發佈時間: 2018/05/16

《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

蒼井優在《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中飾演一個對帥哥沒有招架之力,老是遇上渣男的女人,一邊接受其貌不揚的年長同居男友供養,一邊與新歡糾纏不休,心裏同時記掛着前度。

不感恩和縱慾,在日本這類女人被稱為「惡女」,簡言之,就是「好女人」的相反。

蒼井優在片中的演出沒有日本演員慣有的拘謹,感情被辜負時倒令人覺得同情。不過是忠於自己而已,就是喜歡某一種人,就是沒法愛上應該愛的人,有甚麼辦法?

原著作者沼田真帆香留50歲才開始寫小說,技驚四座,以「致鬱系」故事聞名,但同時又能寫出《貓鳴》這種保持冷調但溫暖人心的小品。

也許因為曾當全職主婦、離婚、剃度出家、經營公司又破產,背景極富傳奇性,這些作品真是少點人生歷練也寫不出來。

今次在《鳥的名字》中,借「慾望」探討的卻是「真愛」,盲目追求甜言蜜語、獨愛漂亮面孔,往往只是糖衣陷阱的謊言,真愛卻可能隱藏在平凡甚至醜陋的背後,只是人通常在失去時才看見那份不好看的愛意的珍貴。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