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塘月色今何在

發佈時間: 2018/05/16

荷塘月色今何在

一片一片地消失,連最後一片在元朗區內,博愛醫院對面,我母親娘家楊屋邨前的蓮藕田/荷塘,也於去年填封,準備蓋房子了。

地主蓋屋的程序合法、合權益,無話可說。慨嘆的只是舊時月光再無荷塘可照,曾經的農村郊野不復存在,老好簡約的人情味、濃郁清貧的日子愈去愈遠,留下來只得手機相簿內、連實質一張照片都未能手執的回憶。

早十多年前,突然迷上踩單車,曾踩遍港九新界的極速爬山單車,迷戀程度深至一日不踩如心神肉體若有所失,非常不自在,或時炒車跌得頭破血流也在所不辭。也因為踩單車,帶我回去好些如無特別原因已不會再回去、已變色的村野山林風景。

事實上,從高空俯瞰,除郊野公園地段,新界的田土已幾近破壞殆盡,真正的發展猶自可,問題是破壞而非單單發展。

其中一條沿過去自然河涌,現被渠務部門以英泥三合土異變成污水渠,前往八鄉至大帽山的路綫,途經童年度過不少好時光,外祖父母的村子,赫然發現好幾大片水田荷葉亭亭,碩壯粉紅、潔白荷花滿布,那天在荷塘間來回幾轉,後來雷雨密集,立小樹下觀雨中的荷塘,喜不自勝。

此後幾年,每到荷香飄送的時節例必騎單車常來。看前面YOHO不斷往高往橫飈升,心知那麼靠近的楊屋邨又怎不會因利乘便發展起來?盡量多看荷花幾眼,心知整片風景一筆勾銷的日子將近,將來(即是今天)只餘無奈的惋惜!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