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試探美底綫 換更多籌碼 北韓威脅退出「特金會」

發佈時間: 2018/05/17

北韓不滿美國及南韓繼續軍演,取消與南韓高級別會談後,再威脅如美國堅持北韓單方面棄核,就會重新考慮是否出席朝美峰會。分析指平壤擺出強硬立場是試探美方底綫,為在峰會取得更大談判籌碼。

兩韓四月簽署《板門店宣言》,原定昨日在板門店展開首次後續會,不過北韓在會談前數小時突宣布取消,指南韓與美國軍方由星期一開始舉行聯合演習,批評是蓄意軍事挑釁及挑戰宣言。

北韓外務省第一副相金桂冠批評,如美國堅持北韓單方面放棄核計劃,有必要重新考慮是否與美國舉行峰會。他點名批評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要求「先棄核後獎勵」,強調北韓不是利比亞或伊拉克,如華府要求北韓以利比亞模式棄核,北韓無興趣參與峰會。但他指如美國有誠意改善關係,北韓定必適當回應。

批美求單方面棄核

美國國務院指「特金會」相關安排正按計劃進行,否認軍演是挑釁,指金正恩早前曾表示理解舉行聯合軍演對美國跟南韓的重要性。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國際事務專欄作家吉蒂斯認為,金正恩對軍演一直知情,突然「變臉」譴責演習只想增加談判籌碼並獲更多好處。北韓釋放美國囚犯及宣布將拆除豐溪里核試場,已釋出大量善意,如今金正恩「回敬」特朗普試探其底綫,看看他會否在軍演讓步以防止會面告吹。據報北韓「變臉」後,美軍並未出動B-52戰略轟炸機參加軍演,後者被北韓視為眼中釘。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