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航母海試宣示強軍決心

發佈時間: 2018/05/17

國產航母海試宣示強軍決心

被稱為中國「現代海軍之父」及「航母之父」的劉華清,1980年以副總理身份訪美期間,獲安排參觀美軍小鷹號航空母艦,他其後表明中國不建航母,他死不瞑目。到1987年,中國提出發展航母,國防科工委組織科研單位及海軍裝備系統,為建造航母開展研究論證。

到本世紀,終於將購自烏克蘭的「瓦良格號」改建為國家第一艘航母,名「遼寧艦」。經過海試後,2012年9月加入海軍戰鬥序列,在組建艦載機隊後,數度前往東海、西太平洋、南海及台海進行遠洋遠海訓練,逐步形成戰鬥力。上月更在南海連同40多艘艦艇,參與建國以來最大海上閱兵。

不過,遼寧艦作為國家第一艘航母,定位是科研及訓練目的。真正用作艦載機作戰平台的,是國家自主研製的第一艘國產航母。這艘航母自去年四月下水後,歷時一年,上月首次進行直升機升降,並在星期日駛離大連造船廠展開海試。按照中國海軍的規定,一般大型戰艦在正常的情況下都會在試航一年後正式入列。由於國產航母早已被指定為作戰型航母,估計遼寧艦未來一年會逐步交班,將作戰功能移交國產航母,今後擔任科研及訓練任務。

軍事專家黃東指出,根據遼寧艦的經驗,國產航母形成戰鬥力的速度會更快,但關注培訓艦載機機師的進度能否跟得上。從遼寧號所見,依然缺編,並未部署超過半個團的戰機。

黃東說,當國產航母入列服役,中國可望出現雙航母戰鬥群,除了可以在印度洋活動,保護一帶一路的戰略國策,對台灣的威懾亦會增強。他又說,國家目前兩艘航母都達到60,000噸,屬重型航母級別,今後會跟隨美國航母發展軌迹,向100,000噸級發展,以中國的造船速度,2030年前就會有核動力航母面世。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