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樟柯的《江湖兒女》

發佈時間: 2018/05/17

賈樟柯的《江湖兒女》

賈樟柯的新片《江湖兒女》入圍康城影展競賽單元,日前已首映過,據聞結束後觀眾起立鼓掌十幾分鐘(這是這類影展的一種儀式);更厲害是輿論一致好評,歐美重要電影雜誌均給予高分,尤其是賈太趙濤的表現,一夜之間成為今屆影后的大熱門。闊別國際一級影展多年的中國片,再次成為大眾焦點!這當然是因為賈樟柯的原因,網上早有人調侃,賈樟柯就是康城的契仔,逢有新片必入圍,亦幾乎都會拿獎。

《江湖兒女》並非武俠片,講述2001年的山西塞外,一對戀人錯縱複雜橫跨15年的犯罪愛情故事,除賈樟柯御用的趙濤是必然女主角,男主角是好戲之人廖凡。

為甚麼外國人和外國影展都那麼喜歡賈樟柯?其實他的大部分作品在內地票房都不好;早期作品更幾乎沒公映過(《站台》、《小武》等)。但法國人和日本人就是喜歡賈氏作品的質感,及對當下中國社會敏感及細緻的觀察!個人最喜歡他的前前作《天注定》,趙濤在該片的造型應該延伸到本片《江湖兒女》,同樣有一股草芥的英氣!

過兩天康城影展就會公布金棕櫚獎的得主,祝願賈樟柯和他的《江湖兒女》再下一城!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