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性罪行改革諮詢 倡增窺淫罪

發佈時間: 2018/05/17

法改會轄下的性罪行檢討小組委員會發表諮詢文件,就改革涉及雜項性罪行的相關法律提出初步建議,包括新增窺淫罪、戀屍行為、性露體罪、擴大亂倫關係涵蓋範圍、廢除一些同性或關乎同性的現有罪行,諮詢期3個月。

目前本港並無特定法例針對涉及性目的而進行觀察或視像紀錄的窺淫行為,小組委員會建議參照英格蘭訂立《窺淫罪》,以保障個人性自主。犯案者為了性滿足,在未經對方同意下,以觀察、照片、錄影或數碼影像形式,紀錄他人進行私人行為,如暴露其生殖器官、臂部或胸部、只穿內衣、正在使用廁所或進行性行為等,即屬違法。

家中防盜Cam攝人換衫 未必有罪

對於如有人或使用長鏡偷窺或紀錄別人洗澡、如廁、更衣等,是否已干犯《窺淫罪》,小組委員會成員張達明指,需視乎犯案者是否為獲取性滿足,他又以在家安裝防盜攝錄裝置為例,「有人不小心在錄影範圍下更換衣服被攝錄了,都未必會構成罪行。」

此外,建議將《露體罪》改為《性露體》罪,由目前只限在公眾地方猥褻暴露其身體任何部位便屬違法,改為在所有地方露體都受規管,但只涵蓋暴露生殖器官及為得到性滿足或威嚇受害人、使受害人感受侮辱、困擾或驚恐,才屬違法。另建議擴大亂倫關係涵蓋範圍,至叔伯父母、舅父母、姑丈母、姨丈母及其姪子姪女及姨甥男女等有血緣的親屬。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