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威士忌午餐#銀船載珍寶

發佈時間: 2018/05/17

威士忌午餐#銀船載珍寶

每周在《晴報》寫文,談天說食,竟因此而有品酒飯局請我去試飲,真有中獎的感覺,未飲已飄飄然。我喜歡輕嘗淺酌,並非專業品酒師,雖然在管理的酒家常舉辦品酒晚宴,也嘗過不同酒類,但就只懂好喝與不好喝,談不上可以分辨高低。今次有幸參與的是威士忌午宴,酒來自台灣,品牌曾奪得世界比賽冠軍。同場有很多知名品酒師,專業水準甚高,我從中學懂了不少。

首先,台灣製的威士忌所需的麥子都要從英國買回來,釀酒的木桶由美國和歐洲製造,但造酒就比全世界快得多。不是廠方偷工減料,而是台灣氣候溫度高,比歐美造酒成熟得更快。如此一來,當各地要拿同年期的酒去比賽時,由於台灣威士忌早熟些,酒的顏色和味道便更勝一籌,自然容易勝出。

此次試飲的威士忌其中一款叫Port Cask系列,淨飲和加水混飲的差別很大,深受眾人推崇。批發商請來手繪電影海報大師阮大勇先生,特選兩張30年前港產電影《快餐車》和《半斤八両》的海報,二次創作出酒瓶貼製成限量版威士忌。更加強防偽保安,加入二維碼對號,顯示出至精明的商業頭腦。

美酒配佳餚,席中有一道牛肋肉條燜釀長啤梨,牛肋肉鬆軟嫩滑汁豐,與長啤梨的果味互配,細膩無比,相得益彰。主廚梁師傅功力深厚,怪不得取下米芝蓮高譽。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銀船載珍寶。

材料︰手摺銀色錫紙小船六隻(每隻約4吋長x1吋闊)、水發熟刺參六條、水發乾牛肝菌絲四湯匙、洋蔥絲三湯匙、雞肝碎兩湯匙。

調料︰鹹牛油一湯匙、橄欖油一湯匙、美極醬油一茶匙、海鹽半茶匙、雞蛋漿一隻、花雕酒一茶匙。

做法︰平鑊燒熱後下牛油、牛肝菌絲和海鹽炒過,放入洋蔥絲、雞肝碎再炒,以橄欖油、美極醬油調味再炒勻後灒花雕酒炒餡料,倒在平碟上,用茶匙盛餡料嵌入刺參中,再把餡料放入銀錫紙船內(每隻小船約一湯匙放平),焗爐加溫至140度,把放上釀刺參的銀船放進焗爐焗一分鐘,拉出塗上雞蛋漿再焗三分鐘,便可以放碟上奉客。

基哥Tips︰水發熟刺參可用一湯匙蠔油混八湯匙清雞湯,浸20分鐘(不用加溫)後取出隔去水份便可釀上餡料,焗之。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