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白酒抗炎夏

發佈時間: 2018/05/17

白酒抗炎夏

香港天文台宣布,5月12日是33年來溫度最高的母親節,似乎在預告今年的夏天將會熱得非比尋常!對抗炎夏,喝一口冰鎮清甜的白葡萄酒是最佳選擇!現時世上最流行的兩大白葡萄酒應該是Chardonnay與Sauvignon Blanc,都是筆者的至愛。

Chardonnay:世界上做得最好的Chardonnay來自法國著名經典產區布爾岡(Bourgogne)。世界上最昂貴的Chardonnay來自布蒙丘(Côte de Beaune),當中有一個特級葡萄園叫蒙哈榭(Montrachet),面積只有八公頃,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夢幻白葡萄酒。所謂夢幻似乎是指世上喝過的人不多,法國文豪大仲馬喝過Montrachet之後說過一句名言︰「喝Montrachet應該要下跪和脫帽!」這禮節等同朝拜君王,成為Montrachet的永恒廣告!

現時在世界各地種植的Chardonnay也很成功,這品種充滿熱帶水果風味,入口果甜與酸度和諧,風格濃淡皆宜,特色是圓滑均衡。大部分Chardonnay都經得起木桶陳年,那香滑的奶油口感便是由此而來。這是最受世界飲家歡迎的白葡萄酒,可配任何海鮮。

Sauvignon Blanc:法國波爾多白葡萄酒採用的三種葡萄其中一款,真正令它世界聞名的產區應該是法國盧亞爾河谷(Loire Valley)的香榭(Sancerre)和普伊芙美(Pouilly-Fumé)。它的特色是酸度尖銳,聞之有強烈草原風味,猶如身躺在清晨仍帶露珠的草地上,令人身心舒暢。新世界釀酒國中以新西蘭造的長相思最成功,那番石榴、青芒果、新鮮蘆筍的味道,令人一試難忘!這是少數可配帶油醋汁沙律的葡萄酒。此外,也可配微帶酸辣的泰國菜如或中式椒鹽類海鮮(瀨尿蝦或鮮魷)。以之配油炸類菜式也不俗,其酸度與油可起化學作用,形成別致的口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