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出口的正途

發佈時間: 2018/05/17

沒有出口的正途

因為我們的教育體制忽略了基層南亞裔孩子在中文讀寫和社交習慣的培養,這群孩子在中學畢業後,只能面對「進大學機會渺茫,進社會障礙重重」的困局。

DSE的中文不用說了,就算GCSE的中文試程度已很淺,但對這群自幼就缺乏足夠讀寫學習支援的基層南亞孩子來說,也很困難。他們的升學之路基本上斷絕了。工作之路又如何?不能讀寫中文,可供選擇的工作之路已非常有限。社交習慣的不同甚至不當,更令一般行業僱主對他們心存顧慮。因此他們就算擁有其他天份能力,最終也只能從事難有晉升機會、難有安穩保障的體力勞動。

如果說香港基層孩子在這個教育體制內沒得到足夠的學習支援,要打破跨代貧窮並不容易,那麼南亞裔的基層孩子,因為多了先天的語文弱勢和文化隔閡,要改變命運就更加絕望了。近年誤入歧途的南亞裔青年似乎有增多的趨勢,對此我們的教育體制並非沒有責任。當他們看不到將來,當他們看到走正路的終點是個死胡同,自然會轉向不正當的路去尋找出口。而那些依然走在正途的一批,只是因為善良而無力才默默忍受着,內心其實也同樣對不公平的社會充滿怨恨和不忿。

他們也是香港的孩子,他們的困局我們不能視而不見。要幫他們突破困局,必須從基礎教育政策着手。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