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媽媽的矛盾

發佈時間: 2018/05/17

媽媽的矛盾

兒子近月自學國際象棋,我棋藝不精,經常被他擊敗,於是問他︰「要找個老師教你嗎?」他說︰「不用,我已懂得捉。」我繼續說︰「學校很多小朋友擅長國際象棋,你學得好一點就能跟他們玩啊。」他再說︰「我暫時不需要老師呀。」

他一句「我不需要」便令我停了下來。

對,他大概不需要事事都做到最好,只是在我潛意識裏希望兒子不要被看扁,希望同學欣賞他的長處,喜歡跟他作伴。這不只是我個人的想法,曾經有很多人都熱心地跟我說︰「你兒子一定要有過人之處,才不會自卑。」老一輩的會覺得兒子謀生也可能成為問題︰「他要有一門手藝啊!」

在各種情緒牽動下,我一直很在意他的興趣和才華,生怕自己的疏忽會令他喪失了發展潛能的機會。

或許這種情緒也成為了我的壓力。這些年來,我心裏總有點矛盾,一方面知道他一定要有地方比人優勝才能得到尊重,一方面不想他小小年紀就背負這種要證明自己的包袱。平日我盡量小心言詞,鼓勵他向上之餘,希望不會令他覺得要用優點補償身體的缺陷。

我看着他閱讀那本關於國際象棋的故事書,放下了最初的想法。只要他喜歡做這件事,多一樣跟我們溝通的話題,就已經很好了。要不要學得更精湛,能不能跟同學切磋,有沒有同學欣賞,其實都不是最重要。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