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恐怖作家的紀律

發佈時間: 2018/05/17

恐怖作家的紀律

上回講到,被譽為「兒童文學界的史提芬‧京」的作家R. L. Stine,連續26年寫作恐怖小說,讀者對象是七至12歲的小學生。其暢銷書包括長篇的「雞皮疙瘩系列」(Goosebumps),也有短篇恐怖小說,甚至與電視台合作製作恐怖劇集。可是,真人一點也不恐怖。為了嚇壞讀者,大作家寫作時十分認真。

我對他的寫作心得很有興趣,他的寫作方法,意念也許天馬行空,但實際工作卻紀律嚴明,目標明確。他對新進作家的建議是︰「寫作之前,先想好完整的大綱。」他寫作時,務須一早想好了結局,然後按照這個結局,再回頭開始鋪排,令讀者在情節中迷惘、茫無頭緒,愈迷糊愈想追看。當然,除了鋪排情節,還要好的對白,構思可怕的怪物,而且一直把讀者放在心中。

「如果是小學生,必須讓他們知道這只是創作,並非現實,所以書中沒有離婚、沒有槍、沒有生命傷亡……但寫給十多歲的年輕人時,則是另一回事,必須真實。」

看完他的分享,又想起當年與倪匡先生討論寫作,談了一大輪,倪老的金科玉律就是︰「你別想來想去,一想到就馬上寫,別拖拖拉拉,寫出來再算!」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