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醒從來不容易

發佈時間: 2018/05/17

獨醒從來不容易

在現實世界,要有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勇氣,真是談何容易。好多認識多年的傳媒老友,本來你對他的新聞操守、品味從不懷疑,甚至由衷尊敬,但一說到做online,尤其社交媒體,在強大的市場力量面前,原來不由人再有堅持。

多少人看過,多少人like過、嬲過,多少人有留過言、tag過friend,以至share過,一一記錄在案,無所遁形。這個post爆紅,那個post乏人問津,清清楚楚擺在眼前,老闆看到,同事看到,行家看到,市場看到,每日十大,每周十大,每秒實時分析,360度的數據,你真的可以憑一己之力去改變大趨勢嗎?

太明顯了,大道理無人聽,大受歡迎的每每是繪影繪聲的風化法庭新聞;少少鹹的男生女生故事;中外減肥個案和餐單;每日X分鐘爆汗操七日重現馬甲綫,以至標題聳人聽聞、標奇立異,但看下去不過爾爾的內容。現實赤裸裸擱在這裏,人人都有眼睇,你憑甚麼置之不理?

老友深愛自己的刊物,不忍眼見有人在online為博眼球、為求追數而令品味每況愈下,抗爭了一陣子,最後竟然被下屬投訴食古不化。

嗯,真的從來不易。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