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懶人的價值

發佈時間: 2018/05/17

懶人的價值

很多朋友都說我做事勤奮,這只說對了一半。其實我也很「懶」,意思是我希望用最短時間得到最大結果。我認為一個聰明人應用聰明方法做事。「懶」有兩個定義,有些人真的懶散,做事不認真,做些表面工夫,這些人不幸地不會有所成就。但我見過一些很早退休的朋友,他們的理念和我很相近,就是每天想辦法用最快方法處理一般人認為複雜難處理的事。這牽涉時間管理,以及是否能看透事情的大局。

記得多年前我在廣告公司任職時,其中一個客戶是半島酒店。半島酒店開設於香港及中國,他們會在不同國家地區投放廣告,廣告稿也不同,但我的同事常因混亂而出錯稿,令客戶不高興。那時電腦剛興起,我也不懂得用試算表。但我用了一晚時間,靜心思考並製作一張表,就是Excel最初版,令同事及客戶可以清楚看到甚麼時候出哪個廣告稿。當我把這個表發給客戶後,他們大為讚賞,而我同事也覺得我很神奇。

辦事快速有效的秘訣,就是在混亂的地方找出一些脈絡,理解問題核心。很多人做事沒有成績或結果,往往是因為找不到問題的核心。另外,我會做一個「為反而反」的動作,就是自我推翻,如果用A方式,會否用B方式或C方式而做得更好。通常我會用三個思考方法,必定有一個更好的答案,這就是「懶人」創造的價值。

A點金句︰懶人價值:最短時間最大結果

lazy people is valuable in creating the greatest result in the shortest time.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