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安樂死的爭議

發佈時間: 2018/05/17

安樂死的爭議

有人期望能長命百歲,有人卻嫌命長。上星期,澳洲104歲、最年長的知名科學家古多爾(David Goodall),因為公開自己安樂死之旅而引起外界的關注和爭議。古多爾沒有患上絕症,但因年老而漸漸失去生活的自主能力,認為人生已活得沒有尊嚴,生無可戀下不願意繼續活下去。

今年初,我和一班朋友到台灣,適逢84歲前台灣體育主播傅達仁因受盡癌末之痛,申請到瑞士接受安樂死,引起台灣很多傳媒的報道。我和朋友們亦因而有感而發,探討這個議題。在傾談中,得悉原來有一對夫婦已在這方面做了計劃,他倆已有共識,只要任何一方得了不治之症,以及完全不能自理時,就會幫對方安排到瑞士解決。他們已找了律師整理這方面的事宜。

我聽到他們這個計劃時,表面發呆但腦內却風起雲湧,想起之前朋友的爸爸得了胃癌,一直受癌病所折磨,在醫院哀求兒子攞走氧氣罩,幫他了斷生命。看着他父親受着極大的痛苦,做兒子的心就更痛了,但又不能做任何事去分擔。

十年前,曾為我的老狗福頭安排過「安樂死」。獸醫來到我家,為福頭打了針後,牠便躺在我的懷裏一直睡下去……至今這份感覺依然令我心痛。為狗狗安排「安樂死」的陰影和痛楚也令人那麼深刻,真難想像這樣送至愛的親人一程會是如何的難受。所以,當我聽到這夫婦的安排,腦海內真有太多感觸了。

當我有天已經沒有能力自行結束生命時,又會否選擇在生命接近終點時,為了避免痛苦和維持尊嚴而來個「安樂死」,優雅地離開世界呢?我真的沒法做決定。

上帝早已預備,祈求能賜我有勇氣,面對一切。阿們。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