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 一條龍栽培科創人才

發佈時間: 2018/05/17

生物科技是21世紀的發展主導,04年創校的直資男女校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早在開校期已辦校本生物科技課程。陳榮光校長指,學校與保良局陸慶濤小學結龍,是12年的完整設計,不但減少操練及升學壓力,也希望貫徹由學生興趣出發,培養好奇心和跨學科自主學習。

兼任陸慶濤小學校長的陳校長,去年由小學部退任,他謂中學部是全數錄取小學所有學生,以落實「12年一貫」的教學理念。而陸小自2005年轉為直資,2011年畢業的首屆全接龍學生在接受了12年科學教育下,同學多選讀跟生物或環保有關的科系。「陸小取消了常識科,分拆成更貼地的通識科和科學科,通識科會教生活技能,科學科鼓勵發現問題、大膽假設和想像,小學生最有好奇心。」

學校重視科學,科研氣氛一向濃厚,陳校長並非科學人,但他強調教育應要前瞻未來,以幫助孩子適應多變的世界。早年學校高年級生已參與城大的馬蹄蟹保育計劃,近年更把它作為跨學科協作的媒介,凝聚全校師生共同研究。

該校有10位科學老師,各科老師也常協作設計課程,例如新引進的飛機升降工作坊,便跨越數學、電腦等科目,學生會用iPad作模擬飛機升降,以理解基本的空氣力學。學校04年已設必修的校本生物科技科,投資大學級別的高端儀器,同學會應用細胞培植儀器、能觀察活細胞即時變化的倒置顯微鏡等,驗證自己的實驗。

必修生物科技

生物科老師孫嘉俊博士是腦神經學者,他解釋3年課程是互有關連,中一學習生物和微生物分別、培植菇及霉菌;中二學習動植物細胞培植;到中三學習有關基因知識,並會構思個人題目,例如曾有學生研究萬年油與癌細胞的關係,也有人研究蟑螂討厭的植物。「學生會在實踐中,明白細胞如何運作,用以培菌的培養液已涉及大量生物科技。中三也會試改造大腸桿菌、加入新基因觀察細菌的轉變,往後的課程設計會加入腦幹研究。」而有潛質的學生會加入抽離式資優課程的腦神經科學學會,同學的研究論文已曾多次在美國的科學國際會議中發表。

自2006年起,也有學生赴國際會議分享科研成果,校長謂希望學校能誕下未來的諾貝爾獎得主!而去年全接龍的首批學生,以雙擺研究在「香港中學生太空搭載實驗方案設計比賽」中成為3個得獎項目之一,研究被挑選跟太空人一起升空,對學校是一枝強心針。

早前學校斥資逾億的新教學大樓落成,增設恆溫泳池、健身室、多媒體演藝中心等。因課室增加,未來將在各級拓展一班,並加入拯溺和潛水課程,豐富學習經歷。

撰文︰胡麗珊

編輯︰周藹文

美術︰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