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霸氣」求職者 指定面試時間日子

發佈時間: 2018/05/17

所謂人揾工、工搵人,兩者應互相尊重。有網民指安排應徵者見工,見識到部分求職者卻十分霸氣,例如面試要指定時間及日子;部分人連自己申請甚麼職位也不知。有學者指,現時失業率低,許多行業也是「工求人」,僱主需放下傳統「人求工」的想法,設法吸引人才。

有網民指最近為公司安排面試,形容「遇上許多奇葩」。例如邀請求職者來面試,部分人對時間非常「揀擇」,帖文說︰「佢不停同我講『我而家重返緊工,一定要收咗工7點後先可以面試,或者『我星期六先得閒㗎』………聽到即刻反白眼!」

事主又指,曾有求職者來電或WhatsApp人事部,查問他們申請的是甚麼職位,或是問「你哋有甚麼咩職位啱我」,事主慨嘆「你連自己想見甚麼職位都未知,我點請你啊」。

失業率低 工求人情況普遍

部分人笑說,現在的求職者如同小朋友,要人事部為他們準備好一切。亦有網民坦言,搵工時一次過會申請多份工作,有時候也忘掉自己申請的是哪一份。

嶺南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和企業行為碩士課程主任林敬新博士指,現時失業率低,許多行業屬於「工求人」,僱主的態度都有別於以前「人求工」,面試安排會盡量遷就。「以時間安排為例,很難叫求職者請半日假或早些放工來面試,加上求職者有機會同時申請幾份工,因此人事部多數會讓他們平日晚上7時後或周6下午才來見工。」

更改面試時間 應有合理原因

林續說,尤其是服務性行業,部分公司會利用社交媒體,例如fb及LinkedIn等,讓求職者多些機會認識其公司,透過公司的良好口碑以吸引人才。「例如該公司過去多不多人like,以及顧客及前員工的回饋等。」亦有些公司會向應徵者提供交通津貼或產品試用禮品包,讓申請者感覺即使不獲聘請,也有少許回報。

卓越人力資源管理顧問(ExcelNet)行政總裁梁美儀則指,一般3月後是離職的高峰期,求職者所謂「霸氣」的表現,已經變成了職場上的文化。「要是在面試時間上諸多要求,有機會影響印象分,但要是沒有其他合適人選,僱主還是會聘請。」

梁又指,大部分求職者仍有工作在身,建議他們即使面試時間配合不到僱主,也可用較好的理由。「例如說要處理好工作才可去面試,顯示他們是有責任心。」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