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無花果花生扁豆栗子粟米湯

發佈時間: 2018/05/17

無花果花生扁豆栗子粟米湯

「幸好今天有帶傘,否則定變落湯雞。」May說。

「我也很感恩,剛出門時看了氣象圖,一大片雨雲在一兩小時後到,當然立即拿雨傘。」我說。

「常存感恩的心,心情會好一點。」她說。

「臨床經驗,發現病人除了身體毛病外,心理也不是很健康。聖經說喜樂的人乃是良藥,真的很對。心理問題往往影響身體。」我說。

「說就容易。我也想快樂,但工作壓力太大。」她感嘆。

「每個人也有不同的難處。有次我發怒,回想為何這麼易怒?後來發現原來那陣子很忙,所以足夠休息也是養生重要一環。」我說。

「談起養生,近日下雨,請介紹祛濕湯水。」她答。

「雖是雨天但今年的天氣不像往年那麼潮濕,保健湯水不宜只顧祛濕,還要滋潤。祛濕是指把污水去掉,滋潤則是補充津液,兩者沒有矛盾。現在可以煲無花果花生扁豆栗子粟米瘦肉湯。祛濕方面有粟米和扁豆。粟米性涼,味甘鹹;入腎、脾、胃經;有健脾和胃、補虛損、除煩止渴、通利小便的功用。粟米鬚不要掉,可一同煲湯。粟米鬚性平、味甘、淡;入膀胱、肝、膽經;有利尿消腫、清肝利膽之效。扁豆性微溫、味甘;入脾、胃經;功效包括健脾、化濕、消暑。

滋潤方面有無花果,性平、味甘,入肺、胃、大腸經,具健脾、滋養、潤腸之效。要祛濕,脾胃便得強壯,故有花生、栗子和瘦肉。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能潤肺、和胃、止血。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能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瘦肉性平,味甘、鹹;入脾、胃、腎經;具有補虛強身、滋陰潤燥、豐肌澤膚的作用。」我說。

「要加鹽嗎?」May問。

「要呀,鹽不但能提升味道,還能堅肌骨,很重要的。」我說。

無花果花生扁豆栗子粟米瘦肉湯

材料︰無花果四粒、花生二両、扁豆一両、栗子10粒、粟米一條、蜜棗兩粒、生薑兩片、瘦肉半斤。

製法︰一、瘦肉汆水;二、粟米切塊留鬚;三、花生、扁豆洗淨浸水30分鐘;四、所有材料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五、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