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泉澳山X慈雲山 風光明媚走一回

發佈時間: 2018/05/18

水泉澳山X慈雲山 風光明媚走一回

沙田水泉澳邨是去年才完全落成的新屋邨,旁邊便是水泉澳山。邨內色彩繽紛,商場舒適;然而登水泉澳山的路卻一點也不舒適,近半路段是陡峭的浮沙碎石路,更有攀爬位置,令人卻步。登頂後可前顧群山、後瞰沙田;其後逐登饅頭墩,接上「真•慈雲山」,俯瞰九龍。是次路綫景物豐富,全程約6.3公里,不算長,但路況較難走,較耗體力,適合有經驗行山者。

第1站:沙田圍起步 山路斜又跣

首接觸水泉澳邨,感覺寧靜,就欠點人情味。由港鐵沙田圍站起步,不消15分鐘便抵邨內,再多走幾分鐘便來到登山入口。初段為大石路,不算難走,來到高草叢處,沿小路左轉上山,才開始是日主菜。部分路段甚斜,浮沙碎石頗滑,需以行山杖或靠兩旁植物扶助。一口氣上山,途中無舒坦休息位置,接近山頂時更驚見繩索!原來是有心人放了一條廢棄車胎於一大石下讓遊人借力踏上,再加繩索借力,是全程最難的位置。

第2站:水泉澳山頂 環迴賞美景

過了繩索位置已接近水泉澳山頂,便算是走過是日一半的爛路了。中途沒有退路,休息過後,便繼續往下一山峰「饅頭墩」。饅頭墩高413米,不知是否因其外形似饅頭而得名。這兒路況好一點,地上有箭嘴指往電綫塔方向,沿途看似無路實質有路,並可接回前往觀坪路的石屎路。此時有兩路可選返回慈雲山,一是沿着由石屎鋪設的沙田坳道接麥徑及衛徑,二是走上慈雲山及其無綫電站,再向西邊走,接回觀音佛堂下山。

第3站:慈雲山之巔 有座發射站

天朗氣清,既然最難的都捱過了,也不怕多走一點路上山吧!山女於是決定走上慈雲山。這座山高488米,初段是石屎樓梯,及至山頂,又遇上斜度甚高的浮沙碎石路,要小心翼翼地登上。走過無綫電站後,來到一段開闊平坦的路,可180度欣賞牛頭角至九龍塘一帶,美不勝收,能賞此景絕不後悔。末段依石屎樓梯經觀音佛堂下山,既快捷又容易,為這天畫上完美句號。

撰文、攝影︰香港山女

編輯︰周藹文

美術︰李明

撰文: 香港山女 愛行山、愛藍天白雲、愛影相、愛文字的女生(www.facebook.com/mountaingirlhk/)
欄名: 上山‧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