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蘇州同里古鎮坐木船遊河

發佈時間: 2018/05/18

蘇州得天獨厚,有河、湖潤澤大地;昔日是漁米之鄉,花園處處,據說,水佔總面積約四成,難怪被美譽為東方威尼斯。甫抵蘇州,先出遊沿河而建的同里古鎮,坐木船遊河,還參觀古鎮內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退思園。

同里古鎮依河而建,是江南小鎮,建於宋代,至今有千多年歷史。它位置也得天獨厚,離蘇州市18公里,屬於蘇州市吳江區,位於太湖之濱、京杭大運河畔,地處江蘇、浙江及上海交滙的金三角地區。蘇州昔日以漁米之鄉聞名,今日着重旅遊業及科技產業發展。

同里古鎮是典型的江南水鄉,河道兩旁綠樹林蔭、小屋及小店舖,小石橋跨越河道兩旁,偶有小木船穿過石橋,寧靜的景致也變得生動。出遊當日不算人多擠迫嘈吵,真是幸運。古鎮面積約1平方公里,鎮外有五湖環抱,鎮內有15條河流形成川字形,把鎮區分為7個島嶼,有接近50座古建築,形成水街、沿河築屋的獨特景色。常聽到︰小橋、流水、人家,說的就是這種江南景致。沿河仍偶爾見到村民在河邊洗衣服這種民生景色。

過三橋 好意頭

蘇州乃至同里古鎮因水而聞名,記者也把握機會,坐當地特色的人力搖櫓船遊河。這種人力木船最多只載6人,而木船途經的地方包括三橋、耕樂堂、烏金橋及泰安橋。但人在河中,尤其是旅客,只知穿過石橋,卻分辨不到石橋之別。但對同里居民來說,石橋相當重要,同里人家添丁、婚嫁及做壽都要過三橋,祈求太平、吉利及美滿。

古鎮居民過三橋重視美滿,旅客過三橋重視美景,其中一段河道,河道兩旁綠樹彼此伸延環抱,形成樹陰。陽光穿過樹梢,光綫如銀絲照到河面,隱隱地閃爍。

古鎮水上遊

時間︰7:30am-5:30pm

收費︰每船90元人民幣,遊覽時間25分鐘

編輯︰魏雋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