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半嘗85道菜 順德美食停不了

發佈時間: 2018/05/18

兩天半嘗85道菜 順德美食停不了

好彩有老友!祖籍順德杏壇古朗,順德政協伍智聰(Eric)帶領從順德港落船開始,地獄式停不了的吃吃吃,吃足兩天半,焚化80多個菜式的行程,徹頭徹尾的行為藝術,自毁身形殘酷吃法簡直嘆為觀止!

順德美食擁四大特徵,包括:一、五味周全︰魚、米、奶、禽、花,五種食材。二、六藝領鮮︰「食在廣州、廚出鳳城」,順德是粵廚之鄉,精湛廚技影響業界以蒸、炒、燴、焯、焗、釀等六藝。三、飲和食德︰食在順德不單一日三餐,更是美食與人、與社會關係密切的文化。「全民皆廚、全民樂廚」,以煮食切磋,以美食會友,從中帶出倫理和睦、社會和諧。四、順其自然︰不時不食,「春則清之、夏則涼之、秋則潤之、冬則溫之」,結合嶺南高溫濕熱的自然環境,形成食補同源,對本土食材尤其注重,桑基魚塘等水鄉特色自然農業體系,美食和農耕文化共融。

長期傳頌的資料很清楚,猶如瞎子摸象,過去對眾多鳳城、眾多順德公的印象既模糊亦麻麻。透過參加五月順德旅遊美食采風、實質瘋狂豪食團之前,曾為了工作而往返粵港兩地20年,當然到過順德無數次,當中吃過的順德菜,若不熟美食地圖,就算順德鄉里推介的菜館,實屬不過爾爾。有幸於年前作客蔡伯勵老師龍崗家鄉的大宅「仁園」,嘗過蔡府家廚煮弄特色淡水魚菜餚並精美粥、粉、油器,早餐已留下比較美好的印象,不禁暗問︰順德美食可是屬於舊時?早已江河日下、明日黃花?

令人吃出肚腩的美食

這次Eric帶我們吃足兩天半,分開Part 1、Part 2,幾乎每頓飯在兩間餐廳進行,包保我們吃一趟不止開懷,還要付出肚腩,回贈一個比較完整的順德美食,食個痛快深刻體會︰順德魚生、拆魚羹、煎焗魚嘴、釀鯪魚、鳳城四杯雞、脆皮燒鵝、均安蒸豬並燒豬、雙皮奶等只是基本,印象極深刻的菜式多的是,其中以百丈園(大良店)的桑葉宴和火焰魚、龍帝餐飲(果欄路歡姐倫教糕分店)的篩箕三味魚及千層無骨魚、聚福山莊杏壇店的釀鯪魚及過橋魚片、均安大水車公館的均安蒸豬並清蒸水牛乳、陳村黃但記五花八門陳村粉、倫教德記粥之世家各式街坊早餐美食,皆令人留下感人至深的印象。

點去順德?

最佳水路︰廣東道中港碼頭至順德港,船程兩小時。到達後,轉車前往中心鎮街大良。車程15分鐘。

陸路︰羅湖、皇崗、后海西部通道皆有大巴或的士前往。車程一個半至兩小時。

留意︰虎門大橋是死症,幾乎必塞,問題是塞車塞多久而已。

順德原是廣州南面特別富庶的縣市,桑基魚塘,魚米之鄉,順德食制自古馳名,尤其製作淡水魚類菜式繁多。順德廚師從來被看高一綫,「食在廣州,煮在順德」,香港不少名廚、食家皆為順德鄉里。年前順德被納入佛山市,一般人不習慣叫順德作佛山,更不會稱呼順德人作佛山人。

順德富庶,自古出讀書人多,狀元也出了好幾個。給世人的印象,除美食之外,還有「梳起唔嫁」媽姐,清朝以還已是自決獨身的女性主義先鋒!

撰文︰鄧達智

編輯︰林燕玲

美術︰李明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 See The World
欄名: 講東講西鄧達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