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致寫作退步屬誤解 手機短訊擴展語言能力

發佈時間: 2018/05/18

全球年輕人的能力出現退化現象,經常使用手機短訊交流被指是其中一種原因,但語言學家約翰•麥克沃特(John McWhorter)指事實並不如此,他認為短訊與寫作是兩回事,不該被混為一談,前者反而擴展了語言能力。

麥克沃特指,口語和寫作是完全不同的兩種語言,而短訊是一種新時代的產物,亦是一種新寫作方式,充滿活力之餘,更是一種神奇而又充滿複雜性的新語言,內容講求簡潔有力,因此發展出許多新用語,例如「LOL」是Laughing Out Loud的縮寫,代表開懷大笑之意等。

不屬寫作類 而屬口語形式

他認為,只要回顧一下語言的歷史,就會發現短訊並不是寫作的一種,而是口語的一種形式。

語言源自說話,交談是人類與生俱來的能力,亦是最常用的語言方式。雖然語言已經在世上存在了15萬年,但是寫作是很晚才出現的。麥克沃特比喻,假設人類存在了24小時,那寫作大概在晚上11時07分才出現。短訊不能存在於古代的原因,是因為古代無論從材料或技術的角度來看,用手動的打字機來記錄口語都很困難,而現代的技術水平令打字終於能夠跟上口語的步伐。

駕馭兩種語言 利認知能力

短訊其實是手指的對話,而對話並不需要有傳統寫作般嚴密的結構和語法規則,我們應該以一種新語言的角度去了解它。

他又指,短訊的特質與我們在黑板上學到的傳統語法規則有很大出入,所以把它認作「錯誤的寫作」是自然反應。

麥克沃特回顧歷代教師和大學教授對於學生的評價中,都能發現他們往往會覺得學生文化水平有所退步。他甚至追溯至西元63年,發現當時有文人批評人們說拉丁文的方式,但這位文人所批評的拉丁文後來竟演變成了今天的法文。所以,由此可見,語言就是在人們的批評下演化,而且往往被誤會作是退步的一種。

麥克沃特認為,短訊是年輕人正在發展的一種全新寫作方式,意味他們已具備除了傳統的寫作方式之外,另一種新的語言。

而愈來愈多證據顯示,駕馭兩種不同的語言、寫作方式或說話方式都有利於認知上的能力。他指年輕人其實正通過短訊,理解俚語及認識不同詞彙符號的新用途,無意識地擴展自己的語言能力,而這些並不是語言退化的迹象,而是人類文化向前走的證明。

http://www.ted.com/talks/john_mcwhorter_txtng_is_killing_language_jk

資料整理:馬琛沂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