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發射成本低三分一 中國首枚民營火箭升空

發佈時間: 2018/05/18

中國首枚自行研發的民營火箭「重慶兩江之星」,昨天成功升空;消息指該火箭每公斤發射成本,比國際報價便宜了三分之一。

「重慶兩江之星」是「零壹空間」公司OS-X系列的首型火箭,全長9米,採用固體火箭引擎作為動力,發動機推力達到350KN,能載荷實現最高20馬赫(20倍音速)的飛行速度;火箭可靈活配置燃氣舵、空氣舵、姿控動力等多種控制機構,能根據用戶的需求進行定制化設計,滿足飛行試驗所需的各類複雜飛行彈道。

研發僅1年

內地傳媒報引述有關公司負責人稱,「重慶兩江之星」的發射成本將控制在每公斤1萬美元左右,而目前國際上普遍報價在每公斤3至5萬美元之間,對比便宜了三分之一。除了成本低,火箭「大腦」一體化綜合控制機重量僅1.8公斤,相較以往產品縮減至十分之一。據悉,「重慶兩江之星」從研發到發射僅用了1年時間,設計團隊多是「85後」。

該火箭昨晨7時33分在西北某基地升空,飛行距離273公里,於7時38分落入預定區域,發射圓滿成功;工作人員正在搜尋回收殘骸,火箭具體飛行數據亦正在分析中。內地傳媒形容,這是中國航天史的一個里程碑,是中國軍民融合的新典範、中國商業航天發展奇迹新起點。

編輯︰許可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