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韓威脅取消峰會 美未有聽聞︰繼續籌備

發佈時間: 2018/05/18

北韓威脅取消美朝峰會,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沒收到對方通知,將繼續籌備峰會。白宮表示對峰會仍抱有期望,但若最終告吹,將繼續向平壤當局施壓。南韓打算發揮「調解人」角色,縮小美朝之間的分歧。

特朗普與北韓領袖金正恩定於下月12日在新加坡會面,但北韓周三以美國和南韓軍演為由,單方面取消與南韓的高級別會議,又威脅若美朝峰會只是美方單方面要求北韓棄核,平壤沒有興趣參與。

特朗普周三在白宮迎接烏茲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時,向記者稱美國並無接獲有關北韓威脅取消會面的通知;被問到他和金正恩的會面會否如期舉行,及會否取消聯合軍演,他回應指︰「我們等着瞧」,又堅持朝鮮半島全面無核化。

南韓作中間人斡旋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指,美方對北韓的說法不感意外,峰會籌備工作仍在進行,有信心會如期舉行,但如果最終未能成事,將繼續向平壤施壓。桑德斯又否認曾討論要求北韓以「利比亞形式」棄核,即在沒安全保證的情況下自願放棄核計劃。

南韓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昨早主持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決定向北韓提出要求,協商推動早日重啟兩韓高級別會談,及爭取成功舉行美朝會談,南韓打算更積極發揮「調解人」的角色,向雙方傳達各自的立場和態度,縮小兩國之間的分歧。惟青瓦台消息指,兩韓領導人目前尚無計劃通過首腦熱綫進行通話。

編輯︰吳浩南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