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會導致收入減少甚至喪命

發佈時間: 2018/05/18

視力會導致收入減少甚至喪命

發生交通意外的原因是甚麼?是一條濕滑公路,加上一個粗心大意的司機?其實也有可能和視力問題有關!

《紐約時報》最近一篇報道指出,雖然世界各地投放在醫療方面的資源每年超過70,000億美元,但全球仍有超過十億人因為沒有佩戴眼鏡而飽受困擾,首當其衝的便是發展中國家。例如在印度,有司機因近視而看不到公路上的突發情況,或過馬路的人看不清公路上是否有汽車駛近,結果當地每年有大約20萬人,就因為視力模糊而於交通意外中喪命。

在玻利維亞,亦有些農夫因為近視或者老花而大大減低了生產力。咖啡農因為近視而無法用肉眼去分辨咖啡豆是否已經成熟,或者因為老花而看不到農作物上細小的害蟲,有時更因此而用錯殺蟲劑,導致收成大減。因此,眼睛不僅是靈魂之窗,它還會影響你的收入甚至性命。

世界衞生組織指出,雖然視力問題不像其他衞生問題那麼迫切,但視力問題也令全球每年損失2,000億美元的生產力,嚴重打擊全球經濟。世衞的數字顯示,全球近視人數正逐年增加,他們估計到2050年,全球會有超過一半人口有近視問題。

不想看東西矇查查?世衞表示,其實超過八成的視力問題是可以預防和完全矯正的。除了佩戴正確度數的眼鏡或者做矯正視力的手術外,他們建議在年幼時,讓小朋友每天進行兩小時的戶外活動,已可以有效地預防近視。

雖然有很多方法可以預防和解決近視所帶來的問題,不過,部分發展中國家的貧窮地區,當地人也未必知道甚麼叫近視或者甚麼原因會產生近視。好像有超過4,100萬人口的烏干達,整個國家只有45個眼科醫生。在印度的農村,甚至仍有人認為患上近視代表身體孱弱,或是受到巫術的詛咒,部分女性更加因為有近視而被拒婚。要在這樣的地區推廣眼睛健康,確實困難重重。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吳沅琪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