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20個人20個故事

發佈時間: 2018/05/18

20個人20個故事

在剛過去的母親節周末,度過了一個有意義的一天,為公司設立的「新世代新動力獎勵計劃」做評審,捐出20個獎學金,獎勵在逆境中自強的中學生。

20個人有20個故事,他們的經歷是一個城市的縮影,在繁華都市背後的艱苦故事,大部分來自破碎或單親家庭,當中有幾個學生患上未能治癒的疾病,每天活在死亡恐懼中。他們真誠的分享,沒有賺人熱淚,但作為母親的我感受至深,年紀小小已經有不簡單的經歷。

這班年輕人是父母帶他們來到這個世界的,他們沒有選擇父母的權利,但父母的決定,卻對他們的成長過程帶來莫大衝擊,但他們沒有選擇逃避或自暴自棄,因為有經歷,讓他們體會到擁有並不是必然的,而是要努力、要付出。他們珍惜每一個機會,還希望以自身力量幫助其他人,以生命影響生命,他們的堅持令評審委員動容。

近年不時見到青年人用極端手法表達對社會、對政府施政或對教育制度的種種不滿,社會充滿負面情緒,令我們對下一代的未來發展感到憂慮,但今次的評選工作讓我們看見希望,他們沒有因為面對逆境而放棄,其中一位同學的衣服上寫着「是有種人……自創無數可能」。這一個獎學金看似微不足道,但能夠幫到他們向目標邁進一小步,是我今年母親節最好的禮品。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