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技職教育 人人都是A+學生

發佈時間: 2018/05/18

發展技職教育 人人都是A+學生

人與生俱來有不同的性格和喜好。有些孩子不喜歡坐定定在課室裏聽書,或對某些科目提不起興趣,但父母總以為孩子無心向學,從沒想過他們的能力在哪方面,甚至學校的教學方法是否適合他們。

「英國青年基金會」是一個推動社會創新、社會企業和公共政策的中心,在人口老化、教育和扶貧政策等領域提出創新理念。基金會主席莫傑夫(Geoff Mulgan)更主力研究青少年失學率問題,並提出「工作坊學校」(Studio School)的新模式。其特色是學校規模小,學生人數只有300到400人,年齡介乎14至19歲,不需要甄選。教學方式亦與主流中學不同,有八成學習內容是以實際的參與和執行為主,並與工商機構的實際情況掛鈎,其餘兩成才是課堂學習。

「工作坊學校」的類型非常多樣化,例如Yorkshire郡集中在創意和媒體工業上;Durham地區發展重點放在成人與嬰幼兒健康照護上;Dorset郡着重環境工程與土地相關的教學研究;離島Isle of Wight專攻與海洋相關的研究,如船隻製造、維修與海洋工程。故畢業生的出路並不如外界想像的以低技術或勞力為主,就業競爭能力反而比主流教育的畢業生強。

etnet社企廊:http://seg.etnet.com.hk/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