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對自己寬容一點

發佈時間: 2018/05/18

對自己寬容一點

集團內有很多優秀的年輕人,他們普遍有一個現象,就是不太懂得欣賞自己,對自己的要求往往比別人的期望更嚴苛。即使已經做得不錯,仍會懊惱不足的地方,忘了欣賞自己出色的部分,自我感覺不夠良好。

可能是教育制度的問題,也可能是家長不合理的期望。求學時期即使取得99分,也會被問為何失掉那一分,而不是慶祝得到的99分。其實人生有多少事情能做到100分?以100分為目標,人生只是不斷地經歷挫敗感。但只要我們調整為80分,就能迎接更多的成功感與滿足感。

也可能是我們的競爭心態問題,總是喜歡跟別人比較。師長們教導我們,要跟好過自己的人比較才會有進步。事實上,每個人都有獨特的DNA,發揮自己的天賦,做自己滿腔熱情的事情,有甚麼好比較?要比就挑那些比自己差的比較,至少情緒健康一點,也能多點憐憫和感恩。

對自己嚴苛,也可能是為了避免變得自大和自滿。但滿足不等於自滿,謙遜不等於自卑。我們不是要吹噓成功,但至少可以暗地裏稱讚一下自己,也樂於接受別人的讚賞。感覺良好,不等於自滿或不求上進,只是不執着瑕疵,放下自己的包袱,繼續前行,做更多更好的事情。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